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師獲獎】2022 TCAC 台灣國際廚藝美食 挑戰賽

     舞袖 (水袖擊鼓)

水袖擊鼓  剛柔並濟  古風美人  曼妙舞姿 

餐飲管理系教師  張惠琴,以舞袖TCAC 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烘焙藝術工藝中之B1C項目奪得金牌以及全場第一高分之榮耀。

2022 TCAC 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是全台唯一世界廚師協會認證的廚藝競賽。因為疫情睽違了四年,再度盛大的舉辦。此次全臺47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60 家餐飲業界廚師代表,共352位選手,參與450項目賽事。

水袖是中國戲曲(京劇)的特技之一,在舞台上誇張表達人物的情緒、放大及延長人體的型態和思想感情。

人物的創作,在翻糖的作品中是最為困難的,除了練部的比例線條神情外,在身體的比例、肢體的動作、衣服的線條都需要合理化且具有美學及美感。此作品除了古風的美女,身體曲線及身體曲線及縣的設計更是需要展現出力與美及線條的延展之美。在鼓之製作,除了模擬鼓本身的形狀,更加上圖騰,並在側邊以國畫的寫意工法來繪出牡丹,在翻糖上上色比在紙張或宣紙上作畫,更加難,故需要搭配色膏、色素及色粉,方能展現較佳的狀態。

此作品以中國古典美人融合了中國及敦煌系列的色彩以及圖騰,將水袖擊鼓之柔美剛猛以翻糖為媒材使用捏、塑、雕、刻、彩繪、披覆等多重技法展現中國風之水袖擊鼓。

頒獎

作品

 

瀏覽數: